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8月 28, 2011的文章

Blender 2.5 文字物件教學

Blender 2.5 的中文輸入 :由於在 Blender 中無法使用中文輸入法,老德這篇文章教你如何將中文字匯入 Blender 中。 用文字編輯器儲存文字檔,注意要以 UTF-8 編碼存檔; 新增一文字物件,到 Properties 視窗的 Object Data 群組裡的 Font 面板選擇中文字型; 進入編輯模式,到 3D 視窗標題列的 Text 功能表,選 Paste File 載入文字檔。 Blender 2.58 Importing Chinese Characters : 將中文字匯入 Blender 中的另一個方法。 用 Inkscape 向量繪圖軟體輸入中文字,並將文字物件轉換為路徑; 儲存為 svg 檔,再匯入 Blender 中。 Create a Shiny New Wallpaper : Blender 文字物件的基礎教學。 Blender 學習筆記

GIMP 無縫紋理製作 - 圖層移位+仿製工具

GIMP 的消除縫隙濾鏡 產生的是水平、垂直兩個方向銜接都不會產生縫隙的紋理,但有時我們只需要單方向銜接的無縫紋理,這時可以用 GIMP 的圖層移位+仿製工具來製作。

搞笑球王 Novak Djokovic

這是 2007 年 Djokovic 在更衣室模仿其他球員的影片。Djokovic 被譽為現役球員中接發球最佳,這可能是因為他善於觀察分析其他球員的動作,因而能夠掌握對手發球的節奏與意圖。同場加映塞爾維亞人的另一支搞笑廣告。在登上世界球王後,可以預見這樣的畫面會愈來愈少了。

Blender 2.59 : 10 秒枕頭製作 - 布料模擬

Blender 2.6 版以後請參閱: Blender 2.71 枕頭製作 - 布料模擬 Allan Brito 提供了一個枕頭製作的教學資訊 。這個教學由一位名為 Rémi 的網友製作,教你在數秒鐘之內使用 Blender 的 布料模擬 功能製作枕頭模型。雖然是用 2.49 版示範,但在 2.5 版裡也能輕易達成,作法如下:

Blender 2.59 : 布料(cloth)模擬 - 基本操作

Blender 提供布料模擬的功能,可以輕易的模擬布料覆蓋在物體表面的效果。

Kahn 的房子不見了!?

Kahn, Foster, Piano 蓋得房子不見了!連安藤忠雄的房子也被偷了!原來是鼴鼠 Mordecai 幹得好事! 前幾天介紹過繪本作家 Steven Guarnaccia 的作品《三隻建築豬》 ,最近又從 ArchDaily 看到另一位童書作家 Julian Hector 的可愛作品 Mordecai Mole the Building Thief 。 Julian Hector 很慷慨的分享 Mordecai Mole the Building Thief 的 pdf 檔 。

紙作的生活 : Scribe 的筆記本廣告

SCRIBE MUNDO DE PAPEL from Cru de Ladies on Vimeo SCRIBE MUNDO DE PAPEL 是由 Cru de Ladies 這家位於墨西哥的設計、動畫工作室為 Scribe 紙業公司製作的廣告。跟 Skoda 的徵才廣告 一樣,都是用紙來表現,但含意大不同。Skoda 的廣告表達的是寄出履歷,得到工作之後,能夠獲得的美好生活。Scribe 的廣告則是表達生活已經跟 Scribe 的產品密不可分了。

設計(思考)是什麼?

最近有本頗受矚目的書《設計思考改造世界》(聯經, 2010),作者是知名設計公司 IDEO 的執行長提姆布朗(Tim Brown)。這本書的主題是提倡設計思考,介紹設計思考的基本精神及程序;期望能藉由設計思考來開發創新的途徑及解決生活中日益複雜的問題。 設計思考並不是什麼新東西,它指的是設計師的思考方式,而設計師這個行業已經存在超過一個世紀了。然而現在大部分的設計師已經淪為 消費主義 的推手;如 Philippe Starck 指出的兩種設計師類型:「媚俗設計師」- 讓產品好看的設計、和「自戀設計師」-設計師自認為好看的設計。這兩種設計師似乎只是努力讓產品的賣像更好,但這些產品卻不見得能帶來更好的生活,有時反而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Tim Brown , Annie Leonard , Philippe Starck )。提姆布朗提倡的設計思考顯然不是這些設計師的思考方式。 提姆布朗的理念也不是憑空出現,而是有深厚的學理基礎。人工智慧之父、諾貝爾獎得主 Herbert Simon 在他所寫的設計科學經典 The Sciences of the Artificial (初版於1969 年發行)中定義:「設計是採取行動,把現狀改變為自己想要的狀態。(Everyone designs who devices courses of action aimed at changing existing situations into preferred ones.)」換句話說,設計是人意識到自己的需要,或面臨問題時設法滿足需要或解決問題所採取的行動。簡單的說,作設計(to design)就是去改變(to change)。這也就是《設計思考改造世界》的英文書名 Change by Design。 在這本書中,提姆布朗用舉例的方式來說明設計思考的流程與流程中使用到的技術和方法。我以為提姆布朗的設計思考可分為如下的幾個階段: 簡報需求 分析問題 發展解決方案 選擇方案 建立原型 評估、改進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