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2月 26, 2012的文章

千元多媒體電腦 - Raspberry Pi

Raspberry Pi (覆盆子 π)是爲了促進學校中的資訊教育所開發的低價多媒體電腦。有多便宜呢?一部只要 35 美元,約臺幣一千多幾十塊錢,特點包括: 單晶片( SoC, System on a chip ),也就是把處理器、記憶體、顯示晶片整合爲一顆晶片,大幅縮小電腦的體積與製造成本。Raspberry Pi 只有一張信用卡的大小。 以 HDMI 爲視訊輸出界面,並特別針對播放 Full HD 影片進行效能優化。 作業系統爲 Linux,儲存於 SD 卡中。透過 USB 2.0 連接鍵盤、滑鼠、儲存媒體、無綫網卡。 低耗電,除了一般AC變壓器,僅需 4 顆 AA 電池就可使用。 沒有吵人的風扇,作爲多媒體電腦適合不過。 從 Raspberry Pi  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 Robert Mullins 的展示影片看來,這部電腦足以應付文書、上網、播放影片的基本需求。可惜短期內還不能在商店裡買到,不過 3 月 1 日首批一萬部 Raspberry Pi 開放訂購,在數小時內就全部售完。由 Intel 和微軟主導的電腦發展邏輯是用愈來愈快的晶片來推動日益複雜癡肥的系統,Raspberry Pi 的問世不啻給現今的 PC 產業一記當頭棒喝! Raspberry Pi 官網

利用鏡子造成空間擴大的錯覺

利用鏡子造成空間擴大的錯覺是空間設計上常見的手法。更高明的是,建築師 Elding Oscarson 藉著在鏡子隔牆上的適當位置增加透明部份,讓人能看到隔牆另一邊的家具。如此就破壞了鏡像的對稱性,使得大腦更容易相信空間真的就是那麼大。 From : Rosenberg , Andrew . "No Picnic / Elding Oscarson" 03 May 2011. ArchDaily. Accessed 19 May 2011. http://www.archdaily.com/132038

終結流言的 Blender

Dave Timperley 是 Discovery 頻道熱門節目 流言終結者 (Mythbusters)的工作人員,他用 Blender 製作了許多過場與解說動畫。

中國建築師王澍獲得 2012 普利茲克建築獎

有「建築界的諾貝爾獎」之稱的 普利茲克建築獎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今年頒給了中國建築師王澍。王澍的作品儘可能地運用當地的建築材料與工法,能夠融入環境之中而不顯得突兀。台灣有類似精神的建築師是謝英俊,可惜台灣的功利社會不能讓他有太多發揮的空間。謝英俊建築師在台灣幫助過許多遭受自然災害的災民重建家園,聽說目前是在大陸發展。 BBC 報導 普利茲克建築獎簡介及 2012 評審 王澍的作品 謝英俊建築師+ 第三建築工作室

Blender and CSI

巴西電腦繪圖藝術家 Cicero Moraes 說明如何運用自由軟體,包括 Blender,重建人的面貌。原文是葡萄牙文,透過 Google 翻譯 也能大致瞭解。 Cicero Moraes 的部落格 還有很多自由軟體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