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8月 12, 2012的文章

Ubuntu / Xubuntu 12.04 - 如何安裝 SopCast Player 0.8.5

在 Ubuntu 系統中,可以透過 TV Maxe 和 SopCast Player 這兩個前端套件來收看 SopCast 頻道,但先前的使用經驗是這兩個套件在安裝時都沒有跟 SopCast 的媒體類型(mimetype)產生連結,因此點擊網頁裡的 SopCast 頻道連結時不會自動啟動播放程式,在使用上不是很方便。 SopCast Player 0.8.5 版解決了這個問題,安裝方式如下: 啟動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新增 PPA 套件來源:echo "deb http://ppa.launchpad.net/jason-scheunemann/ppa/ubuntu `lsb_release -cs` main" | sudo tee -a /etc/apt/sources.list && sudo apt-key adv --keyserver keyserver.ubuntu.com --recv-keys CD30EE56 輸入以下指令更新套件來源並安裝 SopCast Player 0.8.5: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sopcast-player 更詳細的安裝說明參見: Installation - sopcast-player

Xubuntu - HDMI 音效輸出

在 Xubuntu 12.04 中,如果用 HDMI 界面外接設備聽不到聲音,極有可能是因為系統是用內建音效輸出的緣故。解決方法為: 在工作列的喇叭圖示上按滑鼠左鍵,選「音效設定值」; 到 Configuration 分頁,應該可以看到 High Definition Audio Controller 和 Built-in Audio 兩個輸出裝置,把 Built-in Audio 的 Profile 設為關閉即可。

數位電視、自製天線

最近把家中的 CRT 電視汰換成液晶電視,因為幾個原因湊在一起: 有線電視到期,不想續租; 無線數位電視全面開播,雖然舊電視買機上盒就可收看,但無法享受高畫質節目; 政府補助款。 我買電視時ㄠ不到天線,所幸有熱心的網友教導 製作菱形天線的方法 。試著製作了一個(成品見頁首照片),效果極好;連反射鈑都不需要,就可供給兩台電視清晰的訊號,收看到全部 20 台的節目。材料方面,由於我找不到零賣的單芯銅線,只好買 2mm 雙芯電線,剝去外皮,取其中一條單芯銅線來製作。我買的長度是 1 公尺。雖然菱形天線每邊長度只有 12.6cm,但電線本身就不是很直,加上彎折的長度損耗以及與電纜線銜接的部份,1 公尺銅線正好可以折成一組。由於家中纜線、接頭都還有,因此天線製作的材料費只花了購買電線的 35 元。 停掉第四台的原因是因為頻道雖多,但絕大部分的內容乏善可陳;事實上,現有的 20 個無線頻道,也只有公共電視值得一觀。台灣大部分的電視媒體已經淪為政府與財團的愚民工具,幸好我們還有網際網路這個包容批判與自省的發聲管道,制衡偏頗的劣質媒體。

YafaRay 0.1.2 beta 5a 室內光源測試

Modeled in Blender 2.63a, rendered with YafaRay 0.1.2 beta 5a. 這個場景的光源只有天花板上的一盞 meshlight 和檯燈裡的點光源。燈罩用的是 shiny diffuse 透光材質。感覺上比起 0.1.1 版,雜訊的消除能力更好了。 Blender 學習筆記 YafaRay 學習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