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13, 2012的文章

懸空廁所

這是墨西哥建築師 Hernandez Silva 設計的懸空廁所,位於 15 層樓高的廢棄電梯井上。在這樣的空間上廁所可能會有兩種結果:嚇得屁滾尿流,或是緊張的便祕。這件廁所屬於一戶重新裝潢的室內設計案,更多圖片請看: freshome 。

GIMP 2.8 : 於 Windows XP, 7 執行時出現「無法找到程式輸入點...」錯誤訊息

當在 Windows XP 中執行 GIMP 2.8 時出現「無法找到程式輸入點 deflateSetHeader 在動態連結程式庫 zlib1.dll」的錯誤訊息時,可能是在 C:\WINDOWS\system32 目錄中存在舊版的 zlib1.dll 程式庫。將舊版 zlib1.dll 刪除或用 C:\Program Files\GIMP 2\bin 中的版本取代,應該就能解決。 Windows 7 也適用! References: GIMPER.NET - The GIMP Community - View topic - gimp 2.8 vista zlib1.dll

Ubuntu / Xubuntu : GIMP 如何升級至 2.8 版

GIMP 2.8 版已經發佈,但 Ubuntu 軟體中心並沒有升級到最新版本,還是 2.6 版。若要安裝最新版的 GIMP,可以透過新增軟體來源的方式: 開啟終端機;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otto-kesselgulasch/gimp (新增軟體來源) sudo apt-get update (更新軟體資訊) sudo apt-get install gimp (安裝新版 GIMP) 新版 GIMP 在系統裡登錄的套件名稱是 "GNU 圖片處理程式",也就是 GIMP 的全名 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 References: How to Upgrade to Gimp 2.8 in Ubuntu

Blender 2.6 : 分割、合併視窗;新增獨立的視窗

Blender 每個視窗的右上角及左下角各有一塊三角形的區域,如上圖黃圈處。把游標移動到三角形上時,游標會變成十字形;此時按住 LMB 並拖曳,可以分割或合併視窗。 若要分割視窗,LMB 按住三角形區域往視窗內側移動;左右移動垂直分割視窗,上下移動水平分割視窗;決定位置後放開 LMB。 若要合併視窗,LMB 按住三角形區域往要合併的視窗方向移動,這時會出現合併方向箭頭,如下圖;放開 LMB 完成合併視窗。 此外,如果先"按住 CTRL" 再 "按住 LMB" 拖曳到別的視窗,可以交換兩視窗的內容。 另 Blender 2.49 版的方法也適用於 2.6 版: 把游標移到視窗邊緣,游標會變成雙箭頭。按滑鼠右鍵,會彈出分割、合併視窗。要分割視窗選 Split Area、要合併視窗選 Join Areas。 若選 Split Area,會在游標位置出現一條分割線。若移動游標,分割線會隨之移動。移動游標調整分割的位置,決定後按滑鼠左鍵確定。若要取消則按滑鼠右鍵。 若選 Join Areas,則會出現一個箭頭,表示合併的方向。移動游標選擇合併的方向,決定後按滑鼠左鍵確定。若要取消則按滑鼠右鍵。 若要新增一個獨立的視窗,把游標移動到增減視窗的三角形上,按住 SHIFT+LMB 並拖曳,就會複製一個獨立的視窗。也可以到視窗標題列的 View 功能表 -> Duplicate Area into New Window。 References: Doc:2.6/Manual/Interface/Window system/Arranging frames - BlenderWiki Blender 學習筆記

求曲線圍成的面積,不會微積分也行

這是歐幾理德發明的方法,用來求曲線圍成的面積: 把曲線圍成的區域放進一個已知邊長的矩形 把矩形用同樣大小的格子分割,計算全部的格點數目,假設為M 計算曲線內的格點數目,假設為N 把矩形的面積乘上N/M,就是曲線圍成的區域面積 格點愈密,面積愈精確 摘錄自《愛上數學:悠遊數學世界的20個趣味故事》,台北市:如何出版社,2003。

實用測量術:定直角

用三條繩子,各為 3 個單位,4 個單位,及 5 個單位長。把每一條繩子兩端各自接上其他兩條不同的繩子。將它們拉直,就是一個直角三角形。 或是把一條繩子分成 12 (3+4+5)等分,讓這條繩子圍成一個各邊長是 3, 4, 5的直角三角形。 摘錄自《愛上數學:悠遊數學世界的20個趣味故事》,台北市:如何出版社,2003。

先有雞?先有蛋? - 豆豆先生的蛋殼藝術

圖片來源: designboom 先前介紹過 用鉛筆屑作畫 的豆豆先生 Kelly Bean 又推出了新的作品 'What came first?'。這隻用蛋殼創作的母雞生動地表達出「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千古謎團。 根據英國科學家的研究: 蛋殼的構成仰賴一種僅能在雞的卵巢中找到的蛋白質;因此必須先有雞,蛋才可能存在。

捐出您的二手數位相機,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

縮小城鄉資訊、藝術教育落差,請捐出您不用的數位相機! 相機募集辦法(六月底止) 如果您家裡有功能健全卻閒置未用的三百萬畫素以上數位相機,歡迎捐出以響應活動,捐贈者請至公益平台網站 下載捐贈表 ,填寫完成後,連同相機及配件(含充電器、電池、傳輸線及記憶卡,若能附上使用說明書更佳),一併寄至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卅七號三樓,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收。《捐出你的舊數位相機,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下載捐贈表格: http://www.thealliance.org.tw/file/donload_c/2012DM-0404%20A.doc?cdonwoad_id=24 ) 2012捐出你的舊相機-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 我上班時能順路經過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5/18 那天就把不用的 Nikon Coolpix  5400 送過去了。現場看到許多捐贈的數位相機,並收到一張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