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0, 2022的文章

Blender 新手的常見問題 - Camera Clip :部分模型被切掉!看不見了!(Blender 3.1.0)

在 3D 視埠(3D Viewport)中轉動滑鼠滾輪放大場景時,有時會發生部分模型被切掉、無法顯示的情形。比如上圖中,跟下方 3D 視埠中的列車比較,上方的 3D 視埠中的列車的前後段都被切掉了! 基本上,Blender 的使用者是透過一個虛擬的 3D 視埠攝影機來瀏覽場景,而 Blender 將 3D 視埠攝影機能顯示的內容,限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以節省運算資源。因此如果場景內模型分佈的範圍過大,如城市或地景,就有可能發生模型被切掉的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到 Sidebar 的 View 分頁、View面板,更改 Clip Start、Clip End 的值: Clip Start:限制範圍起點,距 3D 視埠攝影機的距離。 Clip End:限制範圍終點,距 3D 視埠攝影機的距離。 Clip 範圍的預設值是 1公分(0.01m)~1公里(1000m)之間,通常更改 Clip End 的值就能解決問題。 絕大部分人類的身高低於 2 公尺,如果您的角色模型會發生這樣的問題,表示您的模型尺寸太大了! 如果有多個 3D 視埠,可以分別設定不同的 clip 範圍。 同樣的問題也有可能發生在算繪攝影機。如果算繪結果發生部分場景被切掉的情形,選取算繪攝影機、到Properties Editor、Object Data分頁、Lens 面板,調整 Clip Start、Clip End 的值,如下圖。  

Blender 3.1 : Edge Slide

Edge Slide 能將頂點的滑動限制在其所在的邊線(或其延伸線)上。如此一來,改變邊線的長度同時能維持邊線的朝向。比如下圖利用 Edge Slide 改變斜屋頂屋檐的位置、但不改變屋頂的斜率。 Edge Slide 的快速鍵:GG,選項有: C (Clamp) 或  移動滑鼠同時按住 ALT:移動範圍超出邊線的兩端。 一個頂點經常是多條邊線的交會,那麼如何讓頂點在想要的邊線上滑動呢?按 GG 後,把滑鼠往想要的邊線方向移動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