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12, 2013的文章

Blender 2.67 Cycles : Shadows Only - Render Layer + 節點合成

目前 Cycles 並沒有 Shadows Only Shader,因此只好利用 Render Layer + 節點合成的方法。

Blender 2.67 : Shadows Only - Render Layer + 節點合成 (Blender Internal)

另外一個解決電腦模型與實景照片合成的陰影問題的方法是利用 Render Layer + 節點合成。

SketchUp 的圖層

 SketchUp 的圖層只能開啟或關閉以顯示或隱藏圖層中的物件;不像 AutoCAD 一樣可以鎖定,防止圖層中的物件被編輯。SketchUp 的圖層還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因為 SketchUp 的模型中,連接在一起的不同表面可以分屬不同的圖層。這經常會引發無法預期的災難。如果使用者只想開啟某個圖層來編輯模型,當開啟其他圖層後,可能會發現其他連結在一起、但位於不同圖層的部份也跟著改變了。所以官方教學建議,最好用 Group 或 Component 來組織場景中的模型,以避免上述的問題。 References: 31 - Google SketchUp Techniques: Layers - YouTube

Blender 2.67 : Shadows Only 材質 (Blender Internal)

電腦模型與實景照片合成的時候,其中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是物件所投射的陰影要能出現在照片裡。比如上圖左上方 3D 視窗裡的紅色物體的陰影投射在草地上。如果使用 Blender 內部著色引擎,方法之一是開啟接受陰影物件(上圖左下方 3D 視窗中代表草地的平面)材質的 Shadows Only 選項,如此在著色時只有投射在物件上的陰影會出現。 References: Shadows Only in Cycles - Blender 2.66 - YouTube Blender 學習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