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8月 25, 2019的文章

Blender 2.8 : 只顯示部分模型 - ALT_B

有時候我們要處理的部位會被模型的其他部分擋住,如上圖右邊 3D View 裡的猴子手臂擋住了猴子的側臉。這時我們可以按在 3D View 中按 ALT_B,框選我們要處理的部分,將模型的其他部分隱藏,在轉動視景時要編輯的部位就不會被擋住,如上圖左邊。 要顯示隱藏的部位,再按一次 ALT_B。

Blender 2.8 Instancing Objects

在 Blender 裡,可以利用模型物件的頂點作為物件複製的基準點,快速複製物件。作法如下: 準備一 Icosphere 及圓錐 Cone。先選圓錐、再選 Icosphere,按 CTRL+P 讓圓錐成為 Icosphere 的後代; 選取 Icosphere,到 Properties Editor 的 Object 分頁、 Instancing 面版,按 [Verts] 按鈕,圓錐就會出現在 Icosphere 的每一個頂點上; 如果勾選 Align to Vertex Normal 選項,會使圓錐的 y 軸方向平行頂點的法線方向。 如果要讓複製的結果成爲個別物件,選取 Icosphere 按 CTRL_A 選 Make Duplicates Real。 References: Instancing Objects Blender 學習筆記

Blender 2.8 : 結合法線與凹凸貼圖

如果材質裡要同時使用法線(Normal Map)及凹凸(Bump)貼圖來產生物體表面凹凸變化,如上圖將 Normal Map 節點的 Normal 輸出端連結到 Bump 節點的 Normal 輸入端即可。 同樣地,多個凹凸貼圖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結合,如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