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 2012的文章

比《Blender 3D動畫人物製作入門》更好的選擇

今年(2012)七月,藍海文化出版社出版了第一本 Blender 正體中文教材《Blender 3D動畫人物製作入門》。我在書店花了約一個小時翻閱,心得是:這本書對任何程度的人都沒有太多幫助,有更多更好的 免費資源可以學習Blender ,不需要浪費金錢跟時間在這本書上。我的理由如下: 用空泛的口號介紹 Blender,而非用實例來強調 Blender 的能耐,難以引起學習 Blender 的興趣。 第一個案例(布料模擬)選擇不當,且焦點模糊;初學者無法了解 Blender 的界面與基本操作方式,增加學習接下來內容的難度。 內容雖多但彼此沒有關聯,初學者學習的結果不是一個完整的作品,而是零碎的知識,無法體會一個場景、動畫或遊戲的創造流程。 只有操作步驟,但沒有在關鍵處作適當的說明,初學者無法了解指令的意義與應用場合,遑論以此為基礎進一步創作個人作品。 沒有索引與快速鍵彙整,無法透過關鍵字查到內容所在頁數,無法成為案頭常備的學習工具書。 國外學習 Blender 的資源相當豐富,可惜是以英文為主要語言。對於不諳英文的初學者,我推薦 artspacemedia's channel 分享的系列教學影片,初學者較能循序漸進的熟悉 Blender 的操作。 Blender 學習筆記

YafaRay 0.1.2 : 毛髮著色 Group - Pick Random

YafaRay 0.1.2 雖然支援 Blender 2.6 毛髮系統的 Strand 著色,但 YafaRay 在處理 Strand 毛髮時,是把每一根毛髮當作獨立的網面物件,如此必然會增加運算時間。此外,YafaRay 還無法為 Children 毛髮著色,因此 YafaRay 的 strand 毛髮也無法產生太多的形狀變化。目前解決上述問題的折衷辦法是指定一個包含多個模型物件(網面、曲線均可)的群組,讓這些物件隨機出現在毛髮生長表面上。

Blender 的社群支援

網路社群是學習 Blender 的重要管道之一。目前最大的 Blender 社群應該是 Blender Artists Community ,其中累積的貼文已經超過百萬,能夠解答在學習 Blender 的過程中碰到的許多問題。然而,Blender Artists Community 這樣的國際性社群是以英文為主要溝通語言,可能使得許多不諳英文的台灣使用者難以從中得益。 至於中文社群,我所知的有: BlenderCN 中文论坛 Blender Taiwan - 動畫部落 - 討論區 GRAB C4D 論壇 - Blender 技術交流區 台灣Blender使用者小聚 就我這幾天的觀察,前三個論壇目前的參與狀況並不踴躍,尤其是第二、三個正體中文討論區。社群的活動力低將使得新的資訊無法累積,且過去的內容將逐漸變得陳舊且過時,讓論壇的參考價值愈來愈低,更無法吸引新成員加入。這會是個惡性循環,最終造成社群的崩解。 台灣 Blender 使用者小聚是由 CG 達人 德魯依 在 Facebook上成立。目前看來是四個中文社群中最活絡的,這應該要感謝幾位核心成員的投入,熱心的回答問題、提供資訊。然而,Facebook 的平台設計並不適合讓使用者針對問題作長篇幅的深入討論,而且很難找到過去討論過的內容。不可否認,社群網站在維持成員間的聯繫與資訊分享上發揮了相當的效用,但點頭寒暄、說過即忘的特性,並不利於知識的累積與再利用,也許這也是小聚最近開始發行 雜誌 的原因之一。 嚴格來說,部落格並不能算是社群媒介,它只是個人抒發感想、紀錄經驗的公開日記。但若內容文筆流暢、言之有物,自然能夠吸引大量的追隨者。我寫部落格的目的之一是幫助我學習 Blender。對我來說,把學過得東西表達出來,是個有效學習方法。因為說明的過程就是一種讓自己加深印象的複習;此外,還必須盡可能以淺白的文字讓別人能夠了解,如果覺得有無法說明清楚的地方,可能就表示學習還不夠透徹。而 Blender 又是個功能強大的綜合軟體,我自己經常是學了這個、忘了那個。如果碰到學過但忘了的時候,查閱筆記即可,不須再重新觀看原始資料或教學影片。 以下是我所追蹤的幾個部落格: 'Design. Click. Build' Blog - Fine Woodworking Got Wi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