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2月 6, 2020的文章

Blender 2.8x - Procedural Tiling Materials :人字砌

人字砌是磚塊的短邊貼齊另一塊磚的長邊,看起來像人字。 分析上圖左,紅色磚是水平順砌,每隔一塊磚由垂直順砌的藍色磚取代: 首先製作之字形圖案的黑白遮罩(上圖右); 製作水平順砌; 製作垂直順砌; 用之字形遮罩結合水平、垂直順砌。  1. 之字形圖案遮罩 用 Vector Math 的 Scale 運算將座標範圍放大 8 倍; 用 Separate XYZ 節點分離 X 軸、用 Math 節點的 Modulo 運算將其分爲 0~4 的兩段; 用 Math 節點的 Greater Than 運算將 0 指定給 < 2 的區域(黑色)、1 指定給 > 2 的區域(白色)。 在 Separate XYZ 和 Modulo 節點之間加入 Math 節點的 Snap 運算及 Math 節點的 Add 運算: Snap 運算把 Y 軸的連續座標分爲以 1 進位的 8 等分區域; 再用 Add 運算將每個區域的 X 軸原點移動; Modulo 運算結果如下圖。 之字形圖案節點樹如下圖: 2./3. 水平、垂直順砌 如第 4 張圖,我們可以很快地製作水平順砌: 垂直順砌也一樣,只要調換 X, Y 的接法: 4. 人字砌 把之字形圖案接到 Color Mix 節點的 Fac 輸入端,完成人字砌: 雙籃編織 把每個 Math Snap 節點的 Increment (增量) 改爲 2,就成了雙籃編織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