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10, 2012的文章

動畫里程碑 - Key Frame

這部影片是 Marceli Wein 和 Nestor Burtnyk 在 1971 年展示的一套電腦動畫軟體。那時電腦的體積還大到需要一間房間來擺放,個人電腦還未誕生,當然也不會有微軟、蘋果、和 AutoDesk;同時,網際網路也只連接政府和學術機構。 這套軟體的重要性在於提出了關鍵影格(Key frame)技術,簡言之就是動畫師只要設定物件初始與結束的狀態,電腦就會自動產生狀態變化過程所需的影格,不需動畫師逐格繪製。40 年後,關鍵影格技術已經是目前所有動畫軟體的基本核心。(from Gadgets )

SFARO 的小坪數住宅設計

Sfaro 是一家以色列的建築師事務所。他們設計的小坪數住宅在空間配置上極有效率,方法是把廚房、浴廁等服務空間放在住宅的中心,同時整合動線與作業空間。以下是一戶 40 平方公尺(12.1)坪的住宅平面(from 40 sqm Refurbishment / SFARO | ArchDaily )。 更多圖片請看: 40 Square Meter Apartment in Tel-Aviv Displaying an Original Layout | Freshome Skim Milk: Refurbishment by SFARO Architects | Design Milk   Divide + Conquer: 40 Sq Meter Studio Apartment Grows Up | Designs & Ideas on Dornob 另一戶 59 平方公尺(17.85)坪的住宅平面(from Tel Aviv Apartment / SFARO | ArchDaily ) 更多圖片請看: Refreshed 59 Square Meters Apartment In Tel-Aviv | Freshome

Converber - 免費、免安裝單位換算軟體

Converber 是 Xyntec Automation Inc. 開發的免費單位換算軟體,並提供免安裝的版本。介紹這套軟體的原因是它包含了一些台灣常用的單位(儘管還不是很完全),比如坪(ping)。功能包括: 初次執行時可到 Tools 功能表 -> Options 中的 Appearance 群組將介面語言改為正體中文(Traditional Chinese)。不過單位名稱目前還沒有中文化。 若覺得單位太多,可以透過「類別」功能來篩選,或輸入單位名稱的第一個英文字母來搜尋。 可以把常用的單位轉換儲存到「最愛」列表裡,快速切換。 可以在數值欄裡直接輸入計算式。 在 Ubuntu / Xubuntu 中可以透過 Wine 來執行。

狗笑話

有一陣子網路上流傳著一個狗笑話,內容跟洋基的球員有些關係。我想可以把這個笑話修改一下,符合前幾年王建民在大聯盟連續兩年勇奪 19 勝的情形。 -- 有個男人帶了一隻狗走進酒吧,對酒保說:「跟你賭!我的狗會說話,我贏的話請我喝酒!」 酒保同意了。於是男人就對狗說:「蓋在房頂上的是什麼?」 狗:「roof !」 男人又問:「砂紙摸起來的感覺怎麼樣?」 狗:「rough !」 男人再問:「洋基現在的王牌投手是誰?」 狗:「Wang !」 男人得意的對酒保說:「怎樣!請我喝酒吧!」 酒保聽完就把他們倆轟出去了。 在酒吧外頭,狗沮喪的對男人說:「難道洋基現在的王牌是 Moose (Mussina) 嗎?」 希望王建民能夠東山再起!

Blender 2.6 : 在曲面上挖圓洞 - 表面投射

若想要在曲面上挖一個圓洞,方法之一是利用鎖點功能裡的 "Project individual elements on the surface of other objects" 選項。 如上圖,要把平行於 xy 平面的圓投射於圓柱體上,步驟為: 選取圓,切換到編輯模式,選取全部的頂點; 鎖點元素(Snap Element)選 Face (1)、鎖點目標(Snap Target)選 Closest (2)、啟用 "Project individual elements on the surface of other objects" 選項; 按 NUM1 切換成前視圖; 按 G 接著按 Y 限制移動方向; 移動滑鼠到目標物件圓柱體上,按住 CTRL 不放, LMB 點擊想要吸附的面,結果應如下圖。 示範影片: 結合圓柱體和圓(CTRL+J),進入編輯模式分割圓柱體(CTRL+R),刪除圓柱表面的部份網面(如下圖),再橋接圓周圍的網面(W -> Bridge Two Edge Loops)。 這個方法也適用於頂點貼附於歪斜表面的狀況。 Blender 學習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