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8月 30, 2020的文章

Blender 2.90.0 : Correct Face Attributes - UV 展開後編輯網面,UV 不變形!

舊版的 Blender 在 UV 展開後,再編輯網面、移動頂點,會造成紋理變形!必須要重新展開 UV!但Blender 2.90.0 版只要在編輯時啓用 Correct Face Attributes 選項,就能保持原有的 UV 映射,不必重新展開 UV!

Blender 2.90.0 : Extrude Manifold = SketchUp Push/Pull

一直以來,Blender 在往模型內側擠入(Extrude)表面時,無法自動清除轉角部分的重疊面,如上圖左側的立方體;這給使用者帶來不少困擾。但 Blender 2.90.0 帶來了 Extrude Manifold 功能,能自動清除轉角部分的重疊面,讓使用者在推擠建模時不須費神去處理重疊面。呼叫 Extrude Manifold 的方式有: 3D Viewport 標題列 -> Mesh 功能表 -> Extrude -> Extrude Manifold; 快速鍵 ALT_E -> Extrude Manifold; 工具欄的 Extrude 工具選 Extrude Manifold; 如果是按 E 擠入,到操作面板勾選 Dissolve Orthogonal Edges。

Blender 2.90.0 : Nishita 天空紋理及 Sun Position 附加程式

Blender 基金會於 2020 年 8 月 31 日釋出了 Blender 2.90.0 版,其中天空紋理(Sky Texture)新增了 Nishita 天空模型。Nishita 模型最大的特色是天空紋理包含太陽,不須使用 Sun 光源或 HDRI 背景就能有陽光照明。不過 Nishita 模型只適用於 Cycles 算繪引擎 。 Sun Disc : 是否使用紋理太陽。 Sun Size : 太陽大小,單位同內建 Sun 光源,數值愈大陰影邊緣愈模糊。 Sun Intensity : 陽光強度。 Sun Elevation : 高度角,太陽光跟地平面的夾角;愈近中午角度愈大。 Sun Rotation : 方位角,以 +Y 軸爲北方 0 度角,所以從東往西照的方位角就是  90 度。 Altitude : 海拔(海平面)高度,單位爲公里km。 Air : 空氣分子密度,0 : 無空氣、1 : 晴天、2 : 高污染空氣。 Dust : 灰塵密度,0 : 無灰塵、1 : 晴天、5 : 都市空氣、10 : 有霧的天氣。 Ozone : 臭氧分子密度,數值愈高天空愈藍;0 : 無臭氧、1 : 晴天、2 : 都市空氣。 如果想要精確模擬特定地點的日照情形,可以使用內建的 Sun Position 附加程式。Sun Position 附加程式預設停用,到偏好設定啓用後,在 World Properties 會出現 Sun Position 面板。 Sun Position 附加程式可以跟特定的天空紋理或太陽光源連結,只要輸入地點的經緯度、日期、時間,天空紋理或太陽光源就能以正確的角度照亮場景: Latitude:緯度 (可從 Google 地圖查詢經緯度) Longitude:經度 Time:日期、時間面板,UTC Zone = 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