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0月 9, 2011的文章

把 32 位元 Windows 無法使用到的記憶體作為虛擬硬碟

現在電腦記憶體的價格幾乎已經低到不能再低了,單條 4G 的記憶體不到 600 塊就可以買到。但 32 位元的 Windows 作業系統最多只能使用 3.25 G的記憶體,若要使用超過 3.25 G  的部份,可以使用 重灌狂人 或 阿榮福利味 介紹的程式,把多餘的記憶體當成虛擬硬碟來使用。另外也可以 把瀏覽器的暫存目錄設到虛擬硬碟 ,加速瀏覽的速度。 注意若要將系統無法使用到的記憶體作為虛擬硬碟,必須 CPU、主機版、和作業系統都支援 PAE 功能。3年內的硬體基本上應該都沒有問題,但作業系統必須要 Windows XP 以上。

作品觀摩:Studio Aiko

Classroom (3D camera flythrough) from Studio Aiko on Vimeo . Studio Aiko 是一家電腦繪圖、動畫工作室,作品包括平面、動畫廣告及建築視覺模擬。在我看來每一件作品都非常驚人,特別是在細節的處理上,如以下的這部教室動畫短片,使用軟體 3D Max, V-Ray。 動畫製作過程: Classroom Scene - THE MAKING OF from Studio Aiko on Vimeo .

Yahoo!

最近又把格列佛遊記看了一次。上次看可能是在小學的時候,記不得了。總之是在沒有網際網路,也不知宮崎駿是何許人的年代。在格列佛遊記裡,天空之城 Laputa 是個靠磁力浮在空中的國家,那裡的人民只對數學(特別是幾何學)和音樂這兩種學問有興趣。一般相信宮崎駿的動畫作品天空之城的靈感是來自於格列佛遊記。 重讀格列佛遊記最大的驚奇是看到 Yahoo 這個詞。在遊記中 yahoo 是一種似人的野蠻生物。根據 Wiki,Yahoo! 公司的官方說法是公司名稱就是從格列佛遊記來的,因為這種生物:"rude, unsophisticated, uncouth"。但明顯的,yahoo 就是只有劣根性的人類。書的最後,格列佛把所有的人類都當成 yahoo,包括他的家人在內而不願與他們共同生活。因此我比較相信另一個說法,yahoo 其實就只是某個 Yahoo 的人在某個時侯的興奮叫聲。 Yahoo! 的最大競爭對手 Google 的名稱則是來自 "googol" 這個字,意思是 10 100 ,1 後面 100 個 0。 斯威夫特(Jonathan Swift)作/白馬譯,2006,《格列佛遊記》,臺北市,風雲時代出版。

Blender : 選取撇步

反向選取:CTRL+I 反向選取是讓已經選取的物件或元素成為未選取狀態,而讓其他沒有被選取的物間或元素成為選取狀態。 從重疊在一起的物件中選取:ALT+RMB 一個場景中經常包含許多物件,這些物件有時會重疊在一起、或互相包含。這時會讓選取某個特定物件變得困難。若要從一群重疊在一起的物件裡選取特定的物件,可以用 ALT+RMB(滑鼠右鍵) 選取;這時會彈出一個視窗,列出重疊在一起的物件表單,讓使用者從表單裡選取所要的物件。 選取連結在一起的頂點:L, CTRL+L 在編輯模式,當模型變得複雜,想要選取一群由邊線連結在一起的頂點,有幾個方法: 把游標移動到某個頂點附近,按 L 鍵; 或先用 RMB 選取某個頂點,按 CTRL+L 。 這兩個選取方法都是把新選取的頂點加入既有的選集,若按 SHIFT+L,則會把已經選取的頂點移出選集(取消選取)。 最短路徑選取:RMB then CTRL+RMB from : Blender 3D Tip #006 - Shortest Path Select - YouTube 隔點選取: Checker Deselect (舊版 : Every N Number of Verts) 如果在一個圓上,想要隔點選取,也就是只選取一半的頂點,但其間相隔一未選取頂點,作法如下:先選取整個圓,然後到 3D 視窗標題列的 Select 功能表,選 Every N Number of Verts,如下圖。(在 Blender 2.65 版以後,有可能還更早,這個功能名稱改為 Checker Deselect ) 結果如下圖: 使用者可以從工具側欄中設定間隔的點數。Nth Selection 表示選取往下數來第 2 個頂點,也就是每隔一個頂點選取。這個方法適用於各種形狀的網面物件。 from: How to Create a Desert Scene in Blender 選取連結在一起的面(Linked Flat Faces):SHIFT+CTRL+ALT+F 這個方法只適用於面選取模式。選取一個面,按 SHIFT+CTRL+ALT+F,就能選取跟該面相鄰,且夾角大於工具側欄內 Sharpness 參數角度的面。 在執行下一個動作以前,使用者可以藉由控制 Sharpness 參數

3D 電腦繪圖與性感泳裝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