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10, 2022的文章

Blender 3.2 Geometry Nodes : 根據點座標(position)選取頂點、用 View 節點檢查節點輸出

基本場景 如上圖,到 Geometry Nodes 作業空間,爲立方體 Cube 新增 1 幾何節點編修器,在左上方的 SpreadSheet Editor 中可以看到立方體由 8 個頂點(Vertex)、12 道邊線(Edge)、6 個面(Face)組成。到 SpreadSheet Editor 選 Vertex,從元素列表中列出立方體所有的頂點座標,表格最左邊是索引欄,顯示每個點的 id 編號,從 0 開始。 如上圖下方的幾何節點編輯器串接節點樹,方便我們觀察頂點選取的狀況:  Mesh to Points 節點:從網面的點、線、面等元素產生點雲。  Mesh to Curve 節點:把網面轉爲曲線,以線框效果顯示立方體。 選取頂點 接下來,我們要選取 id 編號 0, 1, 4, 5 四個點,它們的 Y 座標值都大於 0。如下圖串接節點樹: Position 節點:取得 Cube 的所有點座標 Seperate XYZ 節點:取得每個點座標個別軸的值 Compare 節點:條件式選 Greater Than,符合條件的點被選取(Y 座標值 > 0) Viewer 節點:將 Compare 節點的判斷結果顯示在 SpreadSheet Editor 連接到 Viewer 節點後,SpreadSheet Editor 的顯示類別會切換爲 Viewer Node。如果沒有,手動切換; 元素列表中,索引欄的左邊會增加一 Viewer 欄位,Compare(Greater Than) 節點判斷爲真的頂點被勾選。 Set Point Radius 節點:放大選取頂點的半徑,方便判斷是否選到我們要的頂點。  接下來,我們要選取 id 編號 4, 5 四個點,它們的 Y 座標值都大於 0 且 X 座標值都小於 0。如下圖串接節點樹: Compare 節點:條件式選 Less Than,選擇 X 座標值都小於 0 的點; Boolean Math 節點:布林運算選 And,選擇 Y 座標值都大於 0 且(And) X 座標值都小於 0 的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