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16, 2014的文章

史瑞克 - 符號矩陣分析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上圖是由格雷馬斯(A. J. Greimas)發明的分析工具符號矩陣(Semiotic Square)。矩陣的畫法是先找出文本中的兩個對立概念 S1, S2;接著在 S1 的斜對角填上非 S1 的概念 ~S1, 在 S1 的斜對角填上非 S2 的概念 ~S2,如此就至少產生四種關係:

Blender 2.69 : 繩子製作 - Simple Deform + Array

這個方法是德魯依老師教的,在 Array 的部份我改用 Empty 物件來控制繩線的股數。

結構主義與符號學

結構主義(Structuralism)基本上是關於世界的一種思維方式(霍克斯,p.8):人的世界觀不僅僅是由客觀存在的事物所組成,更重要的是人替各種事物間建立的關係。所謂的結構指的就是這些關係,而事物的意義也由這些關係所賦與。因此結構主義研究的重點是人所建構的世界觀,而非真實的世界本身。 由於人用語言、文字、符號來表達人所感知的世界,因此結構主義採用探討符號意義是由符號間的相互關係所界定的符號學做為分析工具,看起來就極為自然了。結構主義把文化現象視為一個符號系統,把分析對象叫做文本(Text),不僅僅是字面上的意義「文章」,範圍無所不包,文學、電影、廣告、時尚、藝術、建築都包含在內。 符號學(Semiotics)的理論基礎之一是瑞士語言學家索緒爾(Saussure)創立的結構語言學,包含 三個主要觀念 : 符號(即我們使用的語言、文字、或標示系統)包含兩個部份:能指(Signifier) - 我們可感知的對象(圖像、聲音、物體等)及所指(Signified) - 與該對象關聯的概念。 由於不同的語言各有其特殊的符號表達相同的事物,因此能指與所指之間的連結是武斷的。(此外,同一個符號也有可能具有多重、甚至相反地意義) 符號的意義來自於該符號與其他符號的關係。比如「鳴槍」這個信號:在運動場上裁判鳴槍代表開始、出發;但在街頭上警察鳴槍就代表要嫌犯靜止、投降,要路人躲避。 符號學的另一位奠基者是美國人皮爾斯(C.S. Perice)。他認為:任何事物只要它獨立存在(能夠被人感知),並和另一種事物有聯繫,而且可以被「解釋」,它就具有符號的功能(霍克斯,p.121)。皮爾斯的符號系統除了符號(能指)、符號表達的對象(所指)外,還包括第三個原素:解釋者,即讀者或觀眾。因此符號的意義也會因人而異,牽涉到個人的知識、經驗。 結構主義幫助我們分析故事的元素及元素之間的關係(結構),也分析元素代表的概念,揭露故事的言外之意。而知道了元素(符號)的意義與敘事結構,也可將其應用在創作上。 Neil Gains 介紹符號學的文章簡明易懂,是極佳的符號學入門教材: How Different Are Cultures? (Introduction to Semiotics Part 1) :符號的意義與解讀會隨著不同的文化而產生差異。 Signs that Ma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