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lender 2.59 : UV 貼圖 - 展開及匯出

Blender 除了可以讓使用者把模型表面攤開成平面,讓使用者能方便地處理複雜模型的表面紋理(uv 貼圖),並包含了 uv 展開圖匯出成影像檔(png 格式)的外掛,讓使用者可以利用 GIMP, Photoshop 等影像處理軟體繪製模型的紋理。
如下圖建立一個簡單的物件。進入編輯模式,如下圖選取頂點,按 CTRL+E -> Mark Seam 建立分割縫。分割縫會以粗橘線標示。

B25_uvExport01.png

分割 3D 視窗,將其中之一切換為 UV/Image Editor。在 3D 視窗中按 A 選取全部的頂點,再按 U –> Unwarp 展開;在 UV/Image Editor 視窗顯示的結果應如下圖。

B25_uvExport02.png

在匯出展開圖前,可以先移動、旋轉、縮放(G, R, S)調整 uv 頂點群組的位置;也可以選取邊線(在 3D 視窗中的選取方式也都適用於 UV/Image Editor)、按 W –> Align Auto 來對齊頂點,如下圖。

B25_uvExport03.png

UV 展開平面安排、整理完畢後,到 UV/Image Editor 視窗標題列的 UVs 功能表 –> Export UV Layout,將 uv 展開圖匯出成 png 檔。匯出的結果應類似下圖。

B25_uvExport.png

以上圖為底圖,利用影像處理軟體 GIMP 製作的影像紋理如下圖,存成 png 格式。

B25_uvExport_T.png

為物件指定材質並包含製作好的影像紋理,記得貼圖模式選 UV。下圖為貼圖成果。

B25_uvExport03.jpg

Blender 材質(UV)貼圖

Blender 學習筆記

留言

  1. 大師您好!
    我是阿任!
    最近開始學習blender 3D
    有一些疑問
    很想要請教您!
    希望能有 email 溝通!

    例如我最近遇到UV貼圖的問題
    UV貼圖到底他的作用方式是什麼呢...

    例如
    1.一個模型中可以在不同的部位貼上不同的UV貼圖嗎?
    2.UV貼圖載入之後,為什麼系統就知道UV的展開方式? 但是我沒看到UV展開方式的記錄檔案.又為什麼可以正確的載入UV呢?

    感謝大師解答!!
    感恩!
    阿任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一個模型是可以在不同的部位 貼上不同的 UV 貼圖的,UV 貼圖的管理在 Properties 視窗 -> Data 分頁 -> UV Maps 面板。稍晚我再針對模型中如何指定多個 UV 貼圖的筆記整理出來。

      事實上比我厲害的人很多,如果您有 Facebook 帳號,可以加入「台灣Blender使用者小聚」社團或到 http://www.blgarage.tw/ 討論區提問,社團的高手們都會很樂意地解答您的問題!

      刪除
    2. zoearthmoon 您好,請參考我的「為模型設定多組 UV 貼圖」筆記:
      http://digitized-life.blogspot.tw/2015/01/blender-273-uv.html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顏色的意義

摘譯自: http://www.color-wheel-pro.com/color-meaning.html 紅色 紅色是火與血的顏色,因此紅色與能量、戰爭、危險、力量、權利、決心、熱情、慾望、和愛產生關聯。在徽章上,紅色代表勇氣。 紅色能提高人的新陳代謝與呼吸速率、並讓人血壓升高。紅色非常醒目,因此使用在禁止號誌與消防設備上。紅色與能量相關,經常使用在鼓動、激勵的活動上。 淡紅色:喜悅、性感、熱情、感性、愛。 粉紅色:浪漫、愛、友誼、女性特質、被動。 暗紅色:活力、意志力、憤怒、領導、勇氣、怨恨。 棕色( 紅+橘+黑 ):穩重、男性特質。 紅棕色:收成、秋天。 橘色 橘色結合了紅色的能量與黃色的快活,跟愉悅、陽光、熱帶地區相關。橘色代表熱情、魅力、幸福、創造力、決心、吸引力、成就、激勵。橘色給人炙熱的感覺,但又不像紅色那樣激進。橘色能增加大腦的供氧量,產生鼓舞的效果、並刺激心智活動。橘色水果給橘色健康的含意,並刺激食慾。橘色是秋天與收成的顏色,在徽章上象徵力量與耐力。橘色非常醒目,用在促銷食品與玩具上非常有效。 暗橘色:詐欺、懷疑。 橘紅色:慾望、歡愉、支配、侵略、渴望。 金色( 黃+棕 ):威望、光明、智慧、財富、品質。 黃色 黃色是陽光的顏色,與歡樂、幸福、聰明、能量相關。黃色製造一種溫暖的效果,能引起愉悅感、刺激心智活動、並使身體產生能量。 黃色經常與食物有關。 明亮地純黃色能引起注意,因此計程車都被漆成這種顏色。過度使用黃可能產生令人不安的效果,嬰兒在黃色的房間哭鬧的頻率更高。 黃色與黑色的組合經常被用來發出警告。在徽章上,黃色表示榮譽和忠誠。黃色又與膽怯相關。 黃色能喚起愉悅的感受。可以選擇黃色用來促銷兒童產品和休閒相關的項目。黃色吸引注意力非常有效,可以用它來突出你的設計重點。男性通常認為黃色是一種輕鬆、幼稚的顏色,所以不推薦用黃色推銷給男性昂貴的名牌產品。黃色是一種不穩定和天真的色彩,所以要避免使用在需要穩定和安全的場合。淺黃色看起來像白色,因此需要一個黑暗的顏色來突顯。調暗黃色並不討喜,因為會有骯髒的感覺。 土黃色(dull yellow):小心、腐敗、衰弱、疾病、嫉妒。 淡黃色:聰明、新鮮、愉快。 綠色 綠色是大自然的顏色,象徵成長、和諧、清新、生育。綠色與安全有強烈的關聯。暗綠色通常

Blender 2.8 : 動畫輸出 - 基本操作

Roland Hess 在 Blender Foundations 一書中建議動畫輸出最好是先把動畫儲存成連續的單張影像,再利用 Blender 內部的 Video Sequence Editor 組合編輯。理由如下:

建築、室內設計名詞中英對照

建築類型 住宅:casa (葡), house 宿舍:dormitory (dorm) 宿舍寢室:dorm room 豪宅:mansion 鄉村別墅、花園住宅:Villa (義) 空間 門廳、玄關:vestibule, lobby, entrance hall 廁所:toilet, powder room (私人住宅中的客用廁所) 構造 欄杆、扶手:balustrade 欄杆柱:baluster, spindle, stair stick 格柵、花格、格子(窗):grill, grille 格子(窗、門):lattice, latticework 百葉:louver 鑲板 :paneling, panelling 女兒牆:parapet 斜屋頂:pitched, peaked, or gabled roof 高架地板:raised floor 鉚釘: rivet 線板、飾條:trim, molding(美) or moulding(英), coving(英、澳),包含: 踢腳板 :baseboard, skirting board 護牆版:wainscot  家具飾條:chair rail, 距地板約 90 公分 掛畫飾條:picture rail  層版:plate rail 冠頂(天花)線板:crown molding 門頭線板、窗頭線板、畫框線版:door casing, window casing  Interior Trim: 8 Must-Know Elements Molding (decorative) - Wikipedia 門窗 門把:doorknob 門檻:threshold 伸縮拉門:retractable folding gate 窗簾:curtain 百葉窗:louver 羅馬簾:Roman Blind 材料 軟木(塞):cork, corkwood 乳膠漆: Emulsion paint 霧面玻璃:frosted glass 鍍鋅格柵:galvanized grille 美耐板: Laminate, 製造原料為 Melamine (三聚氰胺) 。 整體粉光: monolithic finish 砂漿:mortar 夾板:pl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