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魚夫說「文字應是一種訊號,而不是符號」有感

魚夫在他的部落格宣稱:「文字應是一種訊號,而不是符號」。我不瞭解這句宣言的意思。

我不懂魚夫宣言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魚夫賦予了「訊號」這個名詞一個全新的意義。我不知道魚夫的「訊號」指的是不是 “signal” 這個英文字。在無線通訊如此普及的今天,有時我的手機也會收不到「訊號」。這有可能是因為我的位置不在基地台的發送範圍內,或者是基地台發生故障。無論如何,我想這應該也是一般人對「訊號」這個名詞的理解及使用方式 - 「訊號」是種資訊運輸的工具:先把資訊轉換成電磁波訊號(編碼),如此才能以光速傳送;手機接收到訊號之後,再把它還原成資訊(解碼)。這個運輸工具並不牽涉到意義,它只是盡可能的忠實傳送資訊的表達形式,如聲音、文字,或影像等。而意義則完全是接收者對資訊形式或符號的解讀結果。

在我的認知裡面,「訊號」還有另一個功能:協調眾人的行動。比如大家一起搬東西時,說好在數到 3 的時候一起用力,這時 3 就是個發力的訊號。這種協調的訊號是可以隨意指定的,比如拔河比賽開始的槍聲或哨聲。當然我們也以使用文字,比如說看到「羊」字後開始用力,只要參與的人都有共識、並且都能辨識就行了。

在魚夫的文章裡沒有明確地定義「訊號」這個名詞,我只能嘗試從他的文字來推斷。注意這是文字作為符號的一個非常強大的功能:輔助人類思考的工具。用符號來象徵世界,藉由對符號的操作從中發現世界的運作模式,甚至推演出新的意義。比如人類在沒有能力進入太空之前,就能利用符號來紀錄星球的運行,進而推斷出太陽系的結構,就是人類藉由符號思考的偉大成就。

我認為魚夫是從學習的角度來切入的。當你閱讀一篇文章,看到不懂的地方,選取這段文字,系統自動呈現相關的資訊。這些資訊可能以文字、聲音、影像、或影片等各種形式呈現,幫助使用者瞭解。這其實是一種資訊連結與呈現的方式,類似超連結,但更為強大。現在我們習慣見到的超連結只能連結到某一筆特定的資訊,而這筆資訊通常只能呈現我們想要瞭解的對象的片面,想要瞭解全貌,可能還需要有更多不同形式的資訊。也許這是讓漁夫有感而發原因之一。 然而,是不是把相關的資訊都條列出來就好了呢?關於資訊的提供,其實還有資訊過量、及接收到的資訊能否幫助你學習的問題。資訊過量讓你必須耗費大量的時間過濾資訊,而這些資訊若無法幫助你瞭解問題,則一點用處也沒有。因此資訊的提供,可能必須具備不同的層級。想像一個場景。你到了一個不知名的地方,想要瞭解這裡。於是你拿起手機,拍了幾張照片上傳到某個超級搜尋引擎,然後你得到:一張地圖,標示你現在的位置、一篇簡介文字、甚或一段從影音資料庫裡自動剪輯出來的3分鐘介紹短片。接下來,你可以從這些基本資訊裡得到更多的內容。比如從地圖裡得知附近的餐廳、旅館、觀光景點、或離開這個地方的方法。而這已經不只是條列相關資訊而已了,系統要聰明到能從龐大的資訊裡整理出符合你目前處境所需的資訊,否則只是讓你淹沒在資訊的大海中罷了。

魚夫說:「透過點擊這個『訊號』,文字應包含所有的相關訊息,如圖片、影片、維基…」我認為魚夫所謂的訊號,其實是使用者向電腦(或雲端)系統要求資訊的信息 -- 一個選取(點擊)文字的動作。(事實上,有很多軟體只要把滑鼠游標移動到文字上就能給系統發出訊號,不需點擊選取。)至於選取的對象,過去系統只能處理文字,要表達我們想要瞭解的對象也只能盡可能地用文字描述,現在 Google 更進一步地能分析影像,讓我們也可以用影像來代表要瞭解的對象。也就是說,我們叫不出名字的,或找不到字彙去形容的對象,現在多了一種呈現給電腦的形式。我們可以點擊圖像上傳,發送訊號給系統,就能獲得相關的資訊。 因此魚夫的「訊號」裡應當可以包含文字、圖像,未來甚至可以包含影片、氣味及任何能被數位化的東西。不過依照魚夫的邏輯,當系統可以處理影片時,就會把圖片打入冷宮,就像圖片把文字打入冷宮一樣。魚夫可能會宣稱:「透過點擊這個『訊號』,圖片應包含所有的相關訊息,如氣味、維基,圖片理應成為一種『訊號』而不是…」 文字可以連結到圖片、圖片也可以連結到文字,不同形式的資訊其實各有所長,且能彼此互補,幫助我們學習。沒有必要因為影像分析技術的進步,就此否定文字作為一種符號 -- 一個強大的思考工具 -- 的功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顏色的意義

摘譯自: http://www.color-wheel-pro.com/color-meaning.html 紅色 紅色是火與血的顏色,因此紅色與能量、戰爭、危險、力量、權利、決心、熱情、慾望、和愛產生關聯。在徽章上,紅色代表勇氣。 紅色能提高人的新陳代謝與呼吸速率、並讓人血壓升高。紅色非常醒目,因此使用在禁止號誌與消防設備上。紅色與能量相關,經常使用在鼓動、激勵的活動上。 淡紅色:喜悅、性感、熱情、感性、愛。 粉紅色:浪漫、愛、友誼、女性特質、被動。 暗紅色:活力、意志力、憤怒、領導、勇氣、怨恨。 棕色( 紅+橘+黑 ):穩重、男性特質。 紅棕色:收成、秋天。 橘色 橘色結合了紅色的能量與黃色的快活,跟愉悅、陽光、熱帶地區相關。橘色代表熱情、魅力、幸福、創造力、決心、吸引力、成就、激勵。橘色給人炙熱的感覺,但又不像紅色那樣激進。橘色能增加大腦的供氧量,產生鼓舞的效果、並刺激心智活動。橘色水果給橘色健康的含意,並刺激食慾。橘色是秋天與收成的顏色,在徽章上象徵力量與耐力。橘色非常醒目,用在促銷食品與玩具上非常有效。 暗橘色:詐欺、懷疑。 橘紅色:慾望、歡愉、支配、侵略、渴望。 金色( 黃+棕 ):威望、光明、智慧、財富、品質。 黃色 黃色是陽光的顏色,與歡樂、幸福、聰明、能量相關。黃色製造一種溫暖的效果,能引起愉悅感、刺激心智活動、並使身體產生能量。 黃色經常與食物有關。 明亮地純黃色能引起注意,因此計程車都被漆成這種顏色。過度使用黃可能產生令人不安的效果,嬰兒在黃色的房間哭鬧的頻率更高。 黃色與黑色的組合經常被用來發出警告。在徽章上,黃色表示榮譽和忠誠。黃色又與膽怯相關。 黃色能喚起愉悅的感受。可以選擇黃色用來促銷兒童產品和休閒相關的項目。黃色吸引注意力非常有效,可以用它來突出你的設計重點。男性通常認為黃色是一種輕鬆、幼稚的顏色,所以不推薦用黃色推銷給男性昂貴的名牌產品。黃色是一種不穩定和天真的色彩,所以要避免使用在需要穩定和安全的場合。淺黃色看起來像白色,因此需要一個黑暗的顏色來突顯。調暗黃色並不討喜,因為會有骯髒的感覺。 土黃色(dull yellow):小心、腐敗、衰弱、疾病、嫉妒。 淡黃色:聰明、新鮮、愉快。 綠色 綠色是大自然的顏色,象徵成長、和諧、清新、生育。綠色與安全有強烈的關聯。暗綠色通常

Blender 2.8 : 動畫輸出 - 基本操作

Roland Hess 在 Blender Foundations 一書中建議動畫輸出最好是先把動畫儲存成連續的單張影像,再利用 Blender 內部的 Video Sequence Editor 組合編輯。理由如下:

建築、室內設計名詞中英對照

建築類型 住宅:casa (葡), house 宿舍:dormitory (dorm) 宿舍寢室:dorm room 豪宅:mansion 鄉村別墅、花園住宅:Villa (義) 空間 門廳、玄關:vestibule, lobby, entrance hall 廁所:toilet, powder room (私人住宅中的客用廁所) 構造 欄杆、扶手:balustrade 欄杆柱:baluster, spindle, stair stick 格柵、花格、格子(窗):grill, grille 格子(窗、門):lattice, latticework 百葉:louver 鑲板 :paneling, panelling 女兒牆:parapet 斜屋頂:pitched, peaked, or gabled roof 高架地板:raised floor 鉚釘: rivet 線板、飾條:trim, molding(美) or moulding(英), coving(英、澳),包含: 踢腳板 :baseboard, skirting board 護牆版:wainscot  家具飾條:chair rail, 距地板約 90 公分 掛畫飾條:picture rail  層版:plate rail 冠頂(天花)線板:crown molding 門頭線板、窗頭線板、畫框線版:door casing, window casing  Interior Trim: 8 Must-Know Elements Molding (decorative) - Wikipedia 門窗 門把:doorknob 門檻:threshold 伸縮拉門:retractable folding gate 窗簾:curtain 百葉窗:louver 羅馬簾:Roman Blind 材料 軟木(塞):cork, corkwood 乳膠漆: Emulsion paint 霧面玻璃:frosted glass 鍍鋅格柵:galvanized grille 美耐板: Laminate, 製造原料為 Melamine (三聚氰胺) 。 整體粉光: monolithic finish 砂漿:mortar 夾板:pl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