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18, 2011的文章

Blender 2.59 : 毛髮數量與形狀 – Simple Children

製作毛髮時,可以在 Particle 分頁裡的 Emission 面板提高毛髮的數量來讓毛髮更加濃密,但這在進行動態模擬時會使運算量暴增。另一個方式是啟用後代 (Children) 功能。一根毛髮可以有很多後代,在著色時最多可有一萬個,而每個後代都會跟隨其親代的動作而無須重新計算。此外,後代毛髮也能有較多的外觀變化。

Blender 2.7 : 毛髮的材質與形狀(Strand Shader)

毛髮的顏色可以由生長表面的材質所決定,使用者可以為生長表面添加不同的紋理,讓毛髮有不同的顏色;此外,也可以為毛髮指定不同的材質。下圖髮絲的顏色由所在位置的顏色決定。 預設的髮絲形狀是寬度均等的長條形,使用者可以到 Properties 視窗的 Material 群組裡的 Strands 面板改變髮絲的形狀,參數說明如下:

變形椅

之前介紹過一張可以 一分為三(或三合為一)的椅子 ,這次介紹一張可以拆解重新組合,以適用各種用途的椅子 - Redo-Me 。Redo-Me 是由 ParedesPino 設計工作室設計,其基本款只用到三種基本構件就能組合出適用於各種用途的家具。以下是示範動畫。

YafaRay 0.1.2 的 2D 點景設定 – Alpha Channel

Blender 製作 2D 點景的方法之一是 使用具有透明背景(Alpha Channel) 的影像檔 ,YafaRay 0.1.2 也支援這個方法,相關設定如下:

免費著色軟體 : Kerkythea

  上面兩幅圖像都是用 SketchUp 建模、Kerkythea 著色。

被子的床上故事

睡不著嗎?這件由 Tiago da Fonseca 設計的被子書不但能幫助你入眠,還能讓你選擇要蓋幾層被子,創造出舒適的睡眠環境。 到 CubeMe 看更多圖片 。

萊特 Robie House 樂高模型抽獎活動

想要贏得萊特的 Robie House 樂高模型嗎?只要在美東時間 9 月 25 日 11:59 (台北時間 9 月 25 日 23:59 )以前 成為 ArchDaily 的註冊用戶 ,並在 活動網頁 留言希望哪一個萊特的作品能成為樂高模型,就有機會抽中萊特的 Robie House 樂高模型。 活動網頁

台北市公車專用道上的候車亭 2 與 設計不當的公車座椅

約莫 10 個月前,我批評過台北市公車專用道候車亭設計的公車資訊與座椅位置的關係 。最近我注意到台北市政府已經針對這個問題進行改善。解決的方式是把公車資訊移到座椅和廣告看板間。 我想台灣政府機關有很多措施在實施前應該都沒有經過 原型測試 的步驟,也就是在大量製作前先製作少數樣品試用來找出設計時沒有考慮到的問題。另一個例子是下圖的公車座椅。前方四個座椅的平台高度幾乎已經跟一般座椅的高度等高,讓爬上座椅成為很困難的動作,且後兩個座椅根本沒有空間容納雙腳。這個例子已經不是有沒有原型測試的問題,而是設計者和單位主管完全沒有人體尺寸的基本觀念。這型讓人笑掉大牙的公車還有很多在台北街頭行駛,實在讓人很難相信政府具有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能力。